best blogger tipsGet snow effect

Friday, September 14, 2012

終身學習

為什麼我們要上學?為什麼我們要讀書?

為了上大學?聽媽媽爸爸的話?長大後不要給其他人看小?

He He…… 各位同學是這樣想的嗎?

今天麥潤壽來了我們學校~ 我也曾聽過他的星空再遇鐵達尼》節目,的確,他是一位不錯的DJ。

今天他來講『人生之道』。他講了他『生、老、病、死』的四個元素,並分享了他母親相依為命、感人的經歷。我今天是領悟了很多東西,但我想把重點只放在學習的角度。

我們學校請過不少『人傑』演講:林夕、『中國變形金剛之父』林亮。這些成功人士,都分享過他們的學歷。但今天,麥潤壽,沒有提過他任何一個學歷。難道,他沒有進大學?還是他不敢跟我們分享?但我在維基百科找到:


學歷



今天麥先生已提出他如何走『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』的『Short Cut』:
1. 看 National Geographic 和 Discovery Channel。(我也喜歡看~ 小時也經常看~)

2. 讀書只精讀頭兩頁
3. 需要跟學校的『師兄師姐』關係好 (明白的就明白,不明白就不明白)

其實在他的年代, National Geographic 和 Discovery Channel 不存在,是麥先生應該是自己造出來給我們聽。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 他又特地說:『我在 Discovery Channel 知道為什麼中國『科舉』被取消的原因,就是因為當時有些人開始了解考試的Skills,成功考上科舉的不必有學問或知識,所以被廢除了。』為什麼Discovery Channel 那麼多節目不說,說這個?

麥先生開始給『Hints』。他說他讀書讀頭兩頁就能知道書好不好看,值不值的看,才決定繼續看下去。但他只會精讀頭兩頁,看看句子的結構;速度正本書,文中摘字。目的很簡單,就是要『學習』,要學到新知識,並在平時生活可以用到。

今天的社會,也恢復了『科舉』。每一對父母都『望子女成龍鳳』,希望早日他們能夠進大學,做專業的職務如醫生和律師。也破費給子女去一些『補習天王』,希望能協助他們有『優勢』地考會考。但漸漸,社會開始漸漸忘記『學習』的目的…… 到了考試的場地上,我們是鬥誰中marking scheme準,鬥誰高分而可以進大學,可是不是在鬥我們的學問和知識。

我認為,要上所謂的『大學』,的確,我們需要跟遊戲的規則,答題skills我們也需要懂!但始終,我們不能盲目追求『高分』,遺忘『學習』。我們還是要保留求學的精神,盡收取不同的知識,而這些知識,能被你在平常生活使用!

每天,不要問你自己:『你今天知道了什麼。』,問:『今天,我學到了什麼。』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